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5日

近年來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概念逐漸普及,大眾也更早開始接觸投資理財的金融知識,並且投入市場,然而交易市場上充斥各式各樣投資策略,究竟那種投資策略才是真正適合你的投資風格呢?今天 Growin 彙整出市場上廣為被提倡的「價值投資」這種投資風格,和大家分享要成為一名價值投資人,所遵行的五大法則。

價值投資之父提倡的價值投資原則

所謂的價值投資簡單來說就是:「用合理的價格買入好的股票」,然而要怎麼從市場中尋找到被低估的企業,這時我們必須先了解啟發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所提出的3原則:安全邊際、所有者思維、市場先生,來幫助我們踏入價值投資的這扇大門:

原則一:保持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

所謂的安全邊際就是指:「股價與內在價值之間的有利差距」,當你在價格低於公司內在價值的時候買入該檔標的,便可以確保自己的投資更有保障。

價值投資

然而要怎麼讓安全邊際的範圍可以抓的更精準呢?這邊Growin也提供一個方法你可以透過該檔標的歷史本益比的高低點作為一個參考,並且搭配本益比河流圖去查看,當股價來到本益比河流圖較下方時,通常代表股價來到一段時間內的本益比低點,潛在報酬率較高; 當股價來到本益比河流圖越上方,代表股價來到一段時間內的本益比高點,潛在報酬率較低。 

價值投資

除了可以從河流圖試著推估該檔標的的潛在報酬率,也別忘了還是要持續評估該標的未來的內在價值,因為如果該標的的內在價值未來也是會持續成長,縱使短期之內股價看似是來到高點,但也很可能今日高點卻是未來回頭看的低點。若是對於內在價值的評估沒有這麼的有把握,此時建議也可以搭配分批進場的策略,進而分散風險消弭錯誤時機造成的績效差異。

原則二:擁有者思維(Be a Owner)

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曾說過:「投資最高境界的智慧,就是將它視為事業經營。」當你買入一張股票成為該公司的股東時,此時你勢必得認識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和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FCF)這兩項關鍵指標,以下分別說明:

關鍵指標一:ROE 淨值成長率

所謂的淨值成長率(ROE)=(稅後淨利/股東權益)=(淨利潤/淨資產)=PB,這項指標可以反映股東權益的收益水準,進而衡量出該公司賺錢的效率。至於在評估這是否是一個好的 ROE 時,有幾個面向可以同步去思考,一個是該標的跟同產業的平均值比起來表現如何?另一個是和大盤長期平均值來做比較,如此便可以初步衡量出該 ROE 是否確實表現突出,但此時要注意的是ROE 這項指標也並不是單純的越高就代表報酬率就一定會越高,因為有些公司可能是透過短期內一次性拋售部分資產獲利,或是透過負債擴大財務槓桿讓可運用資金提升創造更多報酬,但公司近而得承擔較高的風險,因此建議在使用 ROE 這項指標時,一定要探究其背後變動的原因與搭配其他指標觀察,並觀察長時間下來該公司的ROE是否能夠維持一個穩定的成長。

關鍵指標二:FCF 自由現金流

除了上述提到的ROE以外,另一個價值投資人也可以參考的指標就是自由現金流(FCF),所謂自由現金流(FCF)=營業現金流-資本支出,而自由現金流的正負增減往往也反映出該公司發給股東現金的能力,以及債務水平的變化,因此剛好可以藉由自由現金流這項指標來克服 ROE 過高背後是否是來自銀行借貸或是像股東辦理增資這兩項因素所造成的成長。

因此這邊會建議價值型投資人綜合淨值成長率(ROE)與自由現金流(FCF)兩項指標,當該標的的ROE於該產業高於均值且常年能穩定在15%以上,同時有穩健的自由現金流時,方可初步篩選出適合價值投資的潛在標的。

原則三:認識市場先生

價值投資

在葛拉漢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當中有個寓言故事的人物名叫市場先生,他每天都會在投資人的家門口出現,並且兜售不同的價格來買賣他的股票,其中有幾個關鍵的情境:

  1. 通常市場先生的報價是合理的,但是他也有情緒起伏,情緒好(市場過熱)的時候賣很貴,情緒低落(市場恐慌)的時候賣很便宜。
  2. 投資人可以接受他的報價或拒絕他的報價,市場先生並不介意隔天都會繼續來訪。
  3. 投資人要記住的是,不要跟著市場先生的情緒起舞(FOMO),而是要多花一些時間去了解想要購買的股票真正的價值。

若是投資人能將自己的思考和情緒跟市場情緒做出區隔,讓自己的判斷保持清醒,這樣才能有效的利用當前的市場局勢,成功和市場先生和睦共處!

原則四:培養能力圈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了解自己的能力圈,並且在自己能力圈內投資。這個圈多大無所謂。知道圈的邊線在哪非常重要!」簡單來說就是要買就要買你懂的產業,不懂的就別碰!這邊提供四個面向讓大家去將自己目前能力圈裡的知識來做出初步的區隔:

知道且熟悉不需要知道
知道但陌生未知且陌生
  • 知道且熟悉:這個面向建議可以從自己生涯中的歷程去尋找一些交集,像是:在學科系、職涯所處產業、長期的興趣與休閒等等,當你投入相對多的時間與心力沈浸在那個領域,那往往就會是你知識圈中把握度最高,並且有機會找到投資靈感的來源。
  • 知道但陌生:這個面向你可能剛踏入,或是因為市場熱度讓你有機會開始關注這方面的知識,然而這個面向的知識也往往是最危險的,因為你對該領域知識可能根本就還不到真正的熟悉,此時若是貿然的踏入對應的市場,往往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 不需要知道:時間是相當寶貴且有限的資源,在有限的時間內過濾掉自身較不感興趣的產業或是知識,才能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 未知且陌生:人的認知範圍是有限的,在變化莫測的市場中一定有未知且陌生的領域存在,對於知識應保持謙虛與誠實才有機會一步步向成功的價值投資人邁進。

原則五:長期持有

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最常提到但卻也是最多人忽略的便是長期持有,隨著網路上充斥著更多快速致富的資訊與方法,社群媒體也高頻率的觸動了投資人的情緒起伏,這也間接導致了現代投資人往往疏忽了自身對於投資標的持有時間過短,於不理性的情況下拋售持有的股票。對於價值投資人而言最關鍵的便是耐心與勤奮的觀察,持續以永續經營該公司的角度正視持有的標的,並定期的去檢視該公司的內在價值。長期維持這樣的紀律搭配複利,降低投資風險與提升報酬率時,相信你便已經成功邁向價值投資人!

作者:Hank| 數據來源:Growin 量化團隊

延伸閱讀

美股要怎麼選股? AI趨勢指標打造有效的多頭與空頭策略,輕鬆掌握美股趨勢!

不能存定存就好嗎 ? 五個理由告訴你 投資理財的重要性 – Growin

AI 掌握波段起漲關鍵時機,以 NFLX 為例的波段交易應用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探索更多來自 Growin Blog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