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5日

近期美國科技股重挫,許多專家拿近 20 年來不同類股指數的報酬表現,回測的結果發現科技股表現是遠遠高於整體大盤?然而,自從 2021 下半年市場逐漸傳出「升息」、「縮表」、「通膨」等議題後,跌幅最嚴重的卻也是科技板塊類股。今天我們就要來一起探討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近期的市場表現如此黯淡呢?

美國熱門科技股有哪些?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近幾年最為熱門的科技股有哪些吧!將分成兩個部分介紹,首先第一個表是在疫情前就相當知名,且人稱「尖牙股」的 FAANG。「尖牙股」(FAANG)為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谷歌(Google,後由母公司Alphabet繼承原有地位)等四家居於領導地位的美國網路科技巨擘的頭一個字母所組成,並依其字義翻譯成「尖牙股」。(資料擷取至 2022/07/01)

Facebook臉書(META)Apple蘋果Amazon亞馬遜Netflix網飛Google谷歌(Alphabet)
股票代號METAAAPLAMZNNFLXGOOG
市值
(美元)
4587億2.29兆1.15兆840億1.42兆
產業地位網路社交平台龍頭全球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廠全球網路電商龍頭、雲端基礎設施服務龍頭全球串流媒體服務龍頭全球線上搜尋引擎龍頭
YTD(年初至今報酬率)-52%-23%-36.3%-71%-24.4%
近五年報酬率6.8%280%140.6%17.%140.7%
預估本益比(可以看出市場給予之評價)14.2222.3268.4917.4520.53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自行整理

接著第二個表我們來介紹,除了前面提到的尖牙股以外也相當知名的科技股,以下這幾檔科技股是各產業的指標各股,相信大家應該有在相關財金新聞中耳聞過,其中幾個在這幾年的報酬甚至更為突出!

Microsoft微軟Nvidia英業達AMD超微半導體Tesla特斯拉Adobe
股票代號MSFTNVDAAMDTSLAADBE
市值
(美元)
1.98兆3995億1396億7615億1741億
產業地位電腦軟、硬體之設計及服務授權公司以設計、銷售圖形處理器為主的無廠半導體公司專注於微處理器及相關設計的無廠半導體公司美國最大電動車及太陽能板公司多媒體設計及行銷軟體龍頭
YTD(年初至今報酬率)-23.6%-48.5%-46.9%-36.3%-35.6%
近五年報酬率288.5%319.5%512.7%919.2%158.8%
預估本益比(可以看出市場給予之評價)24.5728.920.2861.7327.25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自行整理

美國科技股走勢

看完上述表格介紹後,對於美國主要科技股有初步的認識!但大家看到這些股票的 YTD(年初至今報酬率)表現是否有點意外!其中有不少個股年初至今的跌幅竟然接近腰斬!尤其是那些在 2020 下半年復甦漲勢最為猛烈的成長股們。7/2 新聞才剛提到今年的標普 500 指數表現為 1970 年以來歷年同期最差,顯示出當前的市場狀況有多麼的悲觀、危機四伏。

根據晨星(美國上市評級機構)所提供之研究報告,科技股今年高點至今跌幅其實約與 2020 年疫情時差不多了,然而,讓我們再回顧到 2000 年科技泡沫及 2008 年金融海嘯,目前的跌幅時間卻宛若剛起頭而已!?當然兩者的時空背景、聯準會政策靈活性頗為不同,但在每次空頭中都應警慎思考下一個策略為何。

美國科技股

下表中也顯示出了從「估值」的角度中現在的科技股「看起來」是有多麼便宜的,可是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這半年來的表現如此的頹弱呢?

美國科技股
圖片來源:https://www.morningstar.com/articles/1094252/lessons-from-2022s-tech-stock-collapse

近期美股科技股下跌原因

今年以來光那斯達克指數就下跌了超過 25%!其中市場上最擔憂的其實就是三大議題:通膨、升息、潛在經濟衰退。其中有不少突發事件為這三大議題危險性增溫,包括俄烏戰爭導致的原物料供給問題、塞港供應鏈短缺、存貨逐漸堆積、科技股財報不如預期等。整個經濟體系組成其實是非常複雜,一般而言這三者關係的先後順序是:

  1. 景氣擴張良好/貨幣過度寬鬆導致通膨
  2. 聯準會運用升息壓制通膨
  3. 升息政策過激或市場預期轉差,導致經濟衰退

其中 Fed 的緊縮動作(升息),推動美國國債殖利率走高(無風險利率也跟著提高),削弱了股票(尤其是科技股和高成長股)的吸引力。雖然失業率目前仍看不出有什麼大問題,但由最新 CPI 數據來看,美國通膨率仍創下近 40 年來新高。種種跡象顯示 Fed 暫時不太可能軟化當前的貨幣政策,連帶提升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風險預期。

美國科技股
美國科技股

女股神科技股 ETF,除了 ARKK 還有哪些?績效如何?

前面談到這麼多科技股,我們當然不能漏掉在2020年最為風光的主動型 ETF-ARKK。ARKK 就是方舟投資旗下的旗艦 ETF,而該基金的創立人就是在前年被大家尊稱為女股神的 Catherine Wood 。除了 ARKK 以外,女股神旗下還有其他五檔基金,主題包括新世代網路 (ARKW)、基因革命 (ARKG)、自動化技術&機器人 (ARKQ)、金融科技創新(ARKF)、太空探險(ARKX)。

股票代號投資領域價格(7/6)YTD(年初至今報酬率)每股淨值
ARKK新興創新領域43.96-56.45%44.92
ARKW次世代網路52.85-57.57%54.2
ARKF金融科技創新16.5-61.27%16.75
ARKQ自動化技術與機器人50.19-34.76%51.16
ARKG基因革命35.4-46.5%35.43

這幾檔基金中其實有個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專注於「高成長潛力」。基金內的許多股票都是尚未實際獲利,但被女股神看好在未來能夠擁有「破壞性創新」實力的企業,而這些股票也是 2020 下半年表現最為突出的類股。然而到了 2021 下半年,這些大家所推崇「明星成長股」們卻也因為市場估值下修慘遭無情的拋售。下圖讓我們分別來檢視一下其績效表現。

美國科技股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疫情後至最高峰 ARKK 有過曾經多出大盤指數 200 多個 % 的報酬,然而現在回頭看卻是一座大山頂。

美國科技股
圖片來源:https://markets.businessinsider.com/news/stocks/stock-market-analysis-sp500-cathie-wood-ark-tech-selloff-rotation-2022-1 

科技股未來展望

科技股究竟還有沒有機會呢?巴菲特的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婪」大家都曾聽過,在恐懼之中是否科技股已觸底即將反彈?科技股的未來在哪?對於科技股後勢整理以下幾點看法!

科技類股基本面受到考驗 未來幾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近期的市場波動,主要是由通膨所引起,儘管未來通膨要迅速往下機率不高,但在各國央行積極升息與制定相關政策下,上升的幅度也相當有限。2021 資金氾濫造成許多資產定價錯誤,因此長期來看,股票市場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基本面仍是驅動股票表現的關鍵因素,而目前市場對於科技類股的基本面看法可能沒那麼樂觀,2021 許多公司獲利創新高,但 2022 後疫情趨緩加上通膨使得成本提高,許多科技股 Q1、Q2 財報不如以往。雖然許多公司股價已經接近腰斬,低於市場估值,但在基本面未回穩下,股價仍可能不被市場買單。但論成長性,從下圖可以發現,科技類股在成長性上仍領先其他行業,在未來幾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美國科技股
圖片來源:聯博投信

當經濟基本面轉佳,企業對科技的投資需求將上升

從通膨以及利率上漲的角度來觀察,可能會使一些傳統產業受惠(包括原物料與金融業),這也將使市場的趨勢由成長型類股轉變為價值型類股。不過從基本面來看,傳統產業開始復甦加上人們科技發展技術不斷提升,也會增加對於科技設備或技術的投資(例如雲端技術的運用等),科技業不會式微。

透過 Growin 投資 ETF 達到美國科技股資產配置!

看完上述的科技股大跌現況與原因後,相信大家對美股科技股有更多的認識,許多專家也表示目前美國科技股有超跌現象,雖然未來經濟前景仍有疑慮,許多投資人趨於保守,但若是以穩定領股息或是長期投資人來說,想要獲取長期收益,ETF 就成為首選,不僅可以分散風險,也能買進許多大型公司!根據券商公會統計,2021 國內券商複委託交易累積總額達 4.3 兆元,其中美股占 77%,相比前年同期成長 21%,顯示投資人對美股的青睞。為什麼投資美國科技股 ETF 要使用 Growin 呢?下面就來介紹 Growin 智能投資有什麼優勢!

Growin 投資 ETF 操作說明

Growin 智能理財在配置投資人的資產前,會先以問卷的方式將投資人的風險分級,並設定投資理財目標,讓投資組合在風險可承受的範圍內追求報酬。Growin 的資產配置提供風險 1-10 等級,其中風險 6-10 才會有股票配置(1-5 是只有ETF),並依照風險等級,調整配置邏輯,並根據市場現況與個人目標設定,靈活組合個人資產配置。

此外,投資計畫會隨著市場變化在每月5號調整投資標的以及部位權重,投資產業類別主要為下圖中產業:

美國科技股

圖中比例並非固定,主要拿 6 月 Growin 投資比例分配圖當作舉例,當然不同風險級別會有不同比例。另外在文章前面提到的 ARK 基金也有在 Growin 投組中喔(6 月投組中 ARK 基金佔科技類別 15% 中的 6%)。為什麼會選擇將 ARK 基金放入持股呢?原因是透過少部分資產投資一些比較顛覆或創新型的科技類股標的, 並透過演算法判斷該標的趨勢走向,控制下檔風險。

但說到底,投資人最在乎的還是到底能不能賺錢,畢竟股市波動難與預測,投資就是有風險,不過就過去的回報表現而言,Growin 的投組長期報酬表現比 S&P 500 與 Nasdaq 較佳,如下圖所示:

美國科技股
資料來源:Growin

為什麼 Growin 能在空頭時降低虧損並創造長期收益?

看到這邊,相信讀者對於Growin能幫助大家達到理財目標更有自信,但到底為什麼Growin那麼厲害?原因是傳統的智能理財工具,基本上都沿用舊有的量化技術,根據歷史的數據來產生投資決策。這種模式就造成了兩個問題:過去表現好的市場不代表未來會持續,以及因應市場變化所作出的改變較慢。

因此,Growin團隊自行開發 AI 預測引擎,對市場進行嚴密的監控預測,更彈性的調整投資部位。

舉例來說,2022年5月由於俄烏戰爭、通膨升息、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導致市場的空頭走勢,許多智能理財工具並未根據市場狀態作出反應,但是 Growin透過 AI 即時動態偵測市場的風險狀態,將今年五月的配置轉為保守,並新增了各類債券於資產組合的佔比,進而成功避免市場劇烈的跌幅。

美國科技股

過往 2020 年 3 月的疫情導致的股市空頭,大部分的智能理財工具並未及時反應 COVID 造成的市場崩跌。但透過 AI 的技術,Growin 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 3 月初大幅減少股票的持有比例,有效地抑制下方風險;而隨著市場 4 月穩定,5 月又大幅拉高股票的比例參與市場漲幅。

這也使得 Growin 的投資組合,能夠避免掉 2020 年的空頭虧損,讓收益維持正向。這種利用 AI 演算法來預測市場,來即時再平衡投資組合,正是 Growin 與其他智能理財工具最主要的差別。

看完本文,想更了解 Growin 資訊及體驗 App、開始用智能理財工具投資,歡迎點擊以下連結

Growin產品介紹

Growin App載點 : 蘋果下載點安卓下載點

看完本文,想更了解 Growin 資訊及體驗App、開始用智能理財工具投資,歡迎點擊以下連結:

Growin App 載點:蘋果下載點安卓下載點

作者:Hank| 數據來源:Growin 量化團隊

延伸閱讀

不懂投資理財,3 步驟簡單教你使用 Growin 獲取被動收入

不能存定存就好嗎 ? 五個理由告訴你 投資理財的重要性 – Growin

致敬經典,2個簡單卻能穩健獲利的資產配置策略

Growin 是一個服務在美華人的 AI 資產管理服務,透過最新的科技,幫助每位用戶以美國 ETF 及個股建立智能投資組合,打造穩健成長的理財計畫歡迎至 Growin官網 了解我們並下載 APP ,讓 AI 為我們的積蓄做更有效率地運用及成長。

LINE 官方帳號https://lin.ee/4Y7H1ZIT2

關於 Growin

Growin 是一個服務在美華人的 AI 資產管理服務,透過最新的科技,幫助每位用戶以美國 ETF 及個股建立智能投資組合,打造穩健成長的理財計畫,歡迎至 Growin官網 了解我們並下載 APP ,讓 AI 為我們的積蓄做更有效率地運用及成長。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探索更多來自 Growin Blog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